步驿勒虎

将来的环球 必是赤旗的世界

【奥赫】原著两人精神或肉体黏在一起的句子摘录

  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

来自饿得饥肠辘辘苟延残喘的奥赫党自带滤镜的原著句子摘抄,带上自己的一些小琐碎话语。

只要是两个人黏在一起的,不管精神或肉体

都抄!

范晔译版

1.军事占领两星期后的一个星期天,奥雷里亚诺走进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家,像往常一样从容地要了杯不加糖的咖啡。只剩下他们两人在厨房里时,奥雷里亚诺的声音里平添了一种此前从未有过的权威。“叫小伙子们准备好,”他说,“我们要开战了。”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无法相信。(去媳妇家里蹭咖啡)

“用什么武器呢?”他问。

“用他们的。”奥雷里亚诺回答。

(P90)

2.他走在滚烫的地面上却浑不在意,双手捆在背后,绳索的另一头系在一位军官骑着的战马颈上。在他身旁,是同样蓬头垢面的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他们俩并未显出悲伤,面对那些百般谩骂士兵的人群反倒有些困惑。(P109)(陪伴是最好的长情)

3.他从政府方面收到的第一份通告,以枪毙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相威胁,要他在四十八小时带人撤到东部边境。罗格▪卡尔尼塞罗上校当时是驻地负责人,沮丧地将电文呈送到他面前,但他看过之后却出人意料的高兴。

“太好了!”他喊道,“我们马孔多已经有电报了。”

他的答复很干脆。他会在三个月内将总部设到马孔多,如果到时看不到活着的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他将不经审判,先从将军们开始直接枪决俘虏的所有军官,并将下达命令让所有部署照办直到战争结束。三个月后,他胜利进入马孔多,在通向大泽区的路上接受的第一个拥抱便来自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P116)(媳妇没了那谁还受得了?害~第一个拥抱也~)

4.他的想法由此变得分外清晰,经得起反复思索。一天晚上他问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

“告诉我,老兄:你打仗是为了什么?”

“还能为了什么,老兄,”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回答,“为了伟大的自由党呗。”

“你知道为了什么,算是有福,”他答道,“我呢,现在刚发现我打仗是为了自尊。”

“这可不好。”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说。

他的警觉令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感到好笑。“当然,”他说,“不过不管怎么说,这总比不知道为了什么打仗强。”他看着他的眼睛,笑着加上了一句:

“也比你强,你是为了一样对谁都没用的东西打仗。”

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不仅是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最信任的人,还被乌尔苏拉当作家中一员。他体质虚弱,性格腼腆,生来文质彬彬……(P121)(咳咳咳咳,我开个车啊,体质虚弱的话那是不是两人在做制造爱情的运动时候,小赫会不会被上校搞晕?)

5.但那天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再次提出结婚的请求时,她拒绝了。

“我谁也不嫁,”她告诉他,“尤其不嫁给你。你太爱奥雷里亚诺才想跟我结婚,因为你没法跟他结婚。”(P123)(奥赫圈里的经典老字号句子,老马亲自盖章)

6.那天下午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收到了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的电报。那是一次例行公事的谈话,没有为胶着的战局带来任何突破。谈话即将结束时,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望着荒凉的街道、巴旦杏树上凝结的水珠,感觉自己在孤独中迷失了。

“奥雷里亚诺,”他悲伤地敲下发报键,“马孔多在下雨。”

线路上一阵长久的沉默。忽然,机器上跳出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冷漠的电码。

“别犯傻了,赫里内勒多,”电码如是说道,“八月下雨很正常。”(还是经典句子)

两人时隔太久没有见面,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猝然间收到这样粗暴的回答,不由一阵茫然。(P145)

7.有一次,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向他请示如何从边境上的一处地方撤离,以免引发国际纠纷。(P145)

“别拿这种小事来烦我,”他下令道,“去问上帝吧。”(P146)

8. “留神你的心,奥雷里亚诺,”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对他说,“你正在活活腐烂。”(P146)(当我戴上滤镜眼镜,我觉得这句话超暧昧)

9. “抱歉,上校,”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轻声说道,“这是背叛。”

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在半空停下蘸了墨水的笔,将全部权威都压到他身上。

“交出你的武器。”他命令道。

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站起来,把武器放在桌上。

“去军营报到,”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下令道,“听候革命军事法庭发落。”(温柔受暴躁攻)

随即他签署了声明,交给使者,说道:

“先生们,拿好你们的文件。好好利用吧。”

两天后,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以叛国罪被判处死刑。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吊床高卧,对一切求情置若罔闻。行刑前夜,乌尔苏拉不顾禁止打扰的命令,到卧室去见他。她一身黑衣,带着罕见的肃穆神情,在会面的三分钟内一直保持站姿。“我知道你要枪毙赫里内勒多,”她庄严宣告,“我怎么做也拦不住。但是我告诉你我以我父亲和我母亲的骨头发誓,以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的名义在上帝面前发誓,我只要一看见他的尸体,不管你在哪儿都会立刻把你揪出来,亲手杀了你。”没等他回答,她转头就走了,最后又丢下一句话:

“就跟你出生时如果长着猪尾巴一样处理。”

那个漫无尽头的夜里,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追忆着在阿玛兰妲缝纫间里度过的那些一去不返的午后时光,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则苦苦挣扎了数小时,试图抓裂自己孤独的硬壳。自从那个遥远的午后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他唯一的快乐时光就是在金银器作坊里打造小金鱼的时刻。他被迫发动三十二场战争,打破与死亡之间的所有协定,并像猪一样在荣誉的猪圈里打滚,最后耽搁了将近四十年才发现纯真的可贵。
天亮的时候,离行刑还有一个小时,他来到牢房里,因整夜未眠备受煎熬而显得精疲力竭。“闹剧结束了老兄,”他对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说,“我们离开这儿,不然蚊子就先把你枪毙了。”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无法掩饰对这一态度的蔑视。
“不,奥雷里亚诺,”他回答,“我宁可死也不愿意看到你变成一个屠夫。”
“不会的。”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说,“穿上鞋,帮我结束这场狗屁战争。”(p149~p151)

 

10. 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迫于各界压力,离开病床抱着瘫痪之躯来劝说他的老战友。上校看见从青年时代起与自己同甘共苦的伙伴倚着厚厚的靠垫坐在人抬着的摇椅上进来,一刻也没有犹疑,认定他辛苦赶来是为了支持自己。当他发现了来访者的真实意图,便立刻叫人把他从作坊里抬了出去。

“我明白得太晚了,”上校对他说,“当初让他们枪毙你才是帮了你的大忙。”(P190)

11. 因此,当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邀请他发动一场殊死决战,彻底铲除外国入侵者扶植的腐败可耻的政府,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不禁因同情而颤抖起来。

“噢,奥雷里亚诺,”他叹气道,“我知道你老了,可现在才明白你比看起来的样子还要老得多。”(P215)

12. 自从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拒绝帮助他在晚年发动一场战争,他一天天变得愈加冷酷。他紧紧封闭起自己的内心,家人最后就权当他已不在人世。他再没有表现出任何人性的反应,直到有一年的十月十一日他出门去看马戏团游行。(P231)

13. 他记得赫里内勒多·马尔克斯上校曾答应为他找一匹额间带白斑的马,此后却再没谈起这个话题。随后他又想起其他纷杂的事情,却无意评判,因为既然无法引开思绪,他便学会了冷静地回想过往,不让那些无法删除的记忆勾起自己的情感。(P233~234)

评论 ( 26 )
热度 ( 1420 )
  1.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步驿勒虎 | Powered by LOFTER